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做学生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韩愈曾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应该是每位师者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新时代的教师,不仅仅是为学生的答疑解惑,更要成为学生前进道路上的引路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北师大的座谈会上为教师指明了方向,“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教育已成为国家最重要的竞争力,时代将助力教师的进步,新时代的教师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国家栋梁之才走向巅峰,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以语文为例,大千世界无不在孕育着语言文字的魅力,书本上的知识远不能满足学生对语文世界的追求。教什么、如何教是每位师者终身都在探索的内容。学生在变化,理念在更新,教师必然要不断更新自己,无论是知识还是观念。

做学生的引路人,教师要有理想信念。近年来,国家为教师的成长和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帮助和支持,为教师的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作为人民教师,心中要有国家,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

做学生的引路人,教师要有扎实的学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言,“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如果教师知识不扎实、教学不过硬,教学中必然会捉襟见肘,更谈不上游刃有余。就语文而言,“语文课程是一门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综合性、实践性课程。”课程标准对语文课程给出这样的定义。就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学习祖国的语言文字,拼音、汉字缺一不可。部编版语文教材将这一目标渗透到每一课中,教师要教的好,首先得自己拼读、书写无误。十年磨一剑,高等教育培养出较高学历的老师,在教学岗位上,更要扎实、用心,积蓄能量,迸发力量。

做学生的引路人,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爱的教育”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老师和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一种内驱力,学生对学习感兴趣,才能自觉、主动地去学习。学习拼音时,在学习完单韵母和声母时,我利用一节音乐王国的课教孩子们学唱《拼音歌》,学生对这首歌很感兴趣,而且很好学,两三遍就都学会了,从那以后,几乎每天学拼音前都要求我给他们几分钟的时间唱《拼音歌》。每天都唱想必单韵母和声母已经牢记在心了吧。对拼音感兴趣才能在漫长的拼音教学中感受拼音的价值和意义。好习惯从点滴做起。小到坐姿、拿笔姿势,大到升旗纪律,一味地讲道理效果不大,直观性的刺激会有更深切的体会。小学一年级识字不多,绘本成为他们主要的“精神食粮”。开学以来与家长的沟通越来越频繁,说的最多的还是自家孩子在家又读了什么绘本。有家长网上小窗我说,开学以来,孩子每天都要读绘本,有时候出去玩回来挺累该睡觉了,非得看本绘本才肯睡觉。听到家长们这样的反馈,有种欣喜若狂的感觉。课堂上给孩子们讲绘本,回家以后看绘本,这似乎成了他们每天的乐趣。一年级的语文教学并不是灌输给孩子多少知识,而是教给他们如何学习,让他们感受到快乐的学习。基础是语文生命之根,根扎得稳,生命才会在艰苦的岁月中生生不息。

教材只是教学的工具,不是教学的全部;课堂是教学的场所,却不是唯一。语文知识存在于人类文明的方方面面,让学生走出课堂,感受自然界中语文的气息,才会让他们更加热爱语文,热爱祖国。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集中时间短,课堂教学中采用各种形式的教学(游戏识字等),创设情境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若条件允许,可以多让学生走到校园甚至是走出校园,寻找语文的足迹,让他们体会到语文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进而培养学习的兴趣。

新时代赋予教师更加神圣和光荣的使命,给予教师更多的关注。作为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教师的最大幸福就是把一群群孩子送往理想的彼岸,相信这也是每一位教师一辈子的期许。(作者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张金鑫)

上一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下一条:有责任的担当 让烟花永远烂漫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