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做学生喜爱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关于老师的描述,《读者》有这样一段话:“我不能成为诗人,但是我可以培养出诗人;我不能成为歌手,但是我可以培养出歌手;我不能成为科学家,但我有可能培养出科学家……因为我是教师,我的手中孕育着无限未来的希望,我的价值在学生的身上体现,我的青春和梦想在学生的身上灿烂。”我深深被这段话打动了,因为作为老师的我们面对的是人,我们要做的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思考以下三个层面:我的学生爱我吗?我的学生爱什么样的我?我如何做学生喜欢的教师?

首先,我的学生爱我吗?应该是爱我的,暂默认这句话是真命题,因为我能感受到学生对我的好。每每课间享受可爱的孩子们依偎在身边的乐趣;午间我们一起吃饭,帮我拿饭和水果;我感冒了嗓子很难受,悄悄放在我办公桌上胎菊和冰糖,我休产假时,写给我的好多情话,留在纸上的是感动,留在心底的是暖暖的动力。

接着我的第二个问题:我的学生爱什么样的我?如果你爱我,爱什么样的我,好奇的我特意问了一批现在的学生(视频)喜欢我教的比较好玩,喜欢我的数学课和口算题,喜欢我温柔,有爱心,其实听完这些还是感觉很空洞,并不能更好的指引我前进。

【有爱】诚然,能让学生接纳我喜欢我,是我的幸福,到底怎样才能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呢?当代教育科学上有篇文章做过开放式的调研“请你写出你心中好教师的标准,从最重要的开始,不少于10条”,从中我们发现:学生非常看重的,70%的是内心的感受。因为学生是人,有血有肉有自尊,希望受到关注欣赏赞美,我们与之匹配的就是会爱会夸会管教。以管教为例,如何做到有效批评?首先,尊重学生尽量不要触及隐私;不是为了出气,而是解决问题;做到公平批评,学生最怕的不是批评,而是不公平的批评。为什么个别调皮的学生能虚心接受一些老师的批评,而对个别老师的批评策爱理不理,甚至顶撞老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教师的不公平批评。最后,给学生解释述说的机会,引导如何改正。善待每一个学生,宽容学生的错误和过失在学校,我们时时以“爱心、耐心、细心”去关心每一位学生。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他们的每一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他们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他们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他们的每一份成功。师爱犹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对于每一个学生,只要我们用笑脸去创造和谐、友善的环境,去接近他们,了解他们的个性和内心思维,用我们的真情换取他们的真心,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不论滋润什么样性格的学生的心田,都会产生巨大的效应—使学生看到自身的价值,产生向上的力量。进而自励进取。

【有方法】除了一腔热情的有爱还远远不够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还要有方法。我想到了我妈喜欢的按摩师。事情的背景是这样的:老妈膝盖需要换个零件,做完手术后住院期间需要每天有按摩师帮助康复。最早是听姐姐说老妈喜欢邻床阿姨的按摩师不喜欢自己的,我问为什么呢?人家那个长得帅,自己这个胖,不好看。我劝她不要以貌取人;后来给我吐槽,人家那个专业,有五年经验了,自己这个才一年,我又安慰或许后来的能力更好,积极配合才能好得快。周末我过去陪了两天,是老妈自己的康复师,我努力寻找每一个我看明白的优点让老妈信任。我们都知道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有天老妈很开心,只是因为她的康复师请假了,如愿让隔壁那个帅小伙给做的康复。上周天老妈出院,周六领我们高兴的是又是老妈喜欢的康复师,直接问周天能是他做吗?能就多做一天,不能就算了。对比这两个按摩师,举个例子,做抬腿训练时是这样的:不喜欢的那个总是在一旁指挥抬高点,勾脚,抬,再高点,好;而喜欢的那个是扶着脚腕,协助往上抬,还喊着“1,2,3,4,”按组做训练,还会开玩笑说他的眼睛自配量角器,说老妈那个腿打弯最多才70度,需要再练习……

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同样是一门学问。我可能最初也像我妈碰到的那个不喜欢的按摩师那样,自以为是对患者好,临出院前还送了密密麻麻的两张纸,写着各种注意事项和康复的训练方法,可是,作为患者的家属,我表示看不下去,理论性太强,并不实用。联系我们的教学,何尝又不是这样呢?自以为辛辛苦苦总结了许许多多的金科玉律,可是对学生真的有用吗?学生真的喜欢吗?其实有时候我们也很矛盾,怕教多了,限制了学生的思考,又怕教少了,没有真正达到引导的目的,所以常常一遍一遍的研究着教参,学习着优质课,到底应该怎样真正放手,又有的放矢?像喜欢的按摩师那样有方法的传道受业解惑。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学生有很好的展示机会等。讲课时,眼观六路,用亲切的目光看着每一个学生;学生回答问题时,以专注、期待、鼓励的目光看着发言的学生;学生的红领巾歪到一边去了,帮他扶正;课外活动时,加入到学生跳绳的行列„„而光有这些还不够,还缺了最重要的,那就是微笑。微笑是老师的名片,脸上有笑,学生就会有亲切感,而无惧怕感。

【有趣】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 ,我们还要做一个有趣的灵魂幽默可以,知识渊博也可以能力也可,学生的眼睛是摄像机,耳朵是录音机,教师的一言一行将会定格在学生的人格磁带上,并且自动终生播放。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有责任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 波光粼粼,我只是浪花一朵;霞光万丈,我只是金光一缕。但平凡的我坚定而执着,我愿做一个小小的音符,用激情扬帆向前,为谱写教育的华彩乐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位学生喜欢,家长尊敬的人名教师。每一次走进教室之前,都会首先考虑我的学生能从课堂中学会什么,以及如何设计活动,让他们把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用于生活实际。

做学生喜欢的教师,悦人悦己,幸福很简单。(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马丽敏)

上一条:一天

下一条:面向未来 做新时代大学生的育人践行者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