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我的教师梦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一粒梦想的种子,在适宜的季节里,发芽,破土。在大树的遮蔽下,躲过狂风暴雨的摧残,蓄积着力量。节节拔高,开枝散叶。终有一天,俯身向下望时,会有千万粒小小种子,正在拱土而出。

梦之初现

我出生在农村,爸妈是农村人,村里人也大多祖辈以种地为生。邻居家的大伯,是小学老师,每到过年的时候,村子里的家家户户都会请他来写“福”字,大家说“文化人就是福星”。街坊邻居们的婚丧文书,也都是大伯来写,大家说他“肚子里墨水多”。哪家哪户发生矛盾争执,会请大伯来评理劝和,大家说他“最明事理”。村子里无论男女老少,路上遇到大伯时,都会恭恭敬敬的喊声“孙老师”。

孩提的我,懵懂中跟自己说“我也要成为像大伯一样的人”,多“喝”墨水,做一个受人尊敬的好老师。这粒种子,正在悄然萌芽。

梦之守护

初一下学期,我们班换了一个新的地理老师,高高瘦瘦的张老师。听说刚大学毕业,是来给我们代课的。或许是因为他与我们年龄相差最小,或许是因为他初为人师少了些许的威严,每天放学后,我跟几个小伙伴总喜欢在教室后排,跟他一起聊天嬉闹。我们跟他诉说生活学习上的小烦恼,也晃着小脑袋向他探听世界的奥秘。而他总是笑眯眯的,有问必答,给我们出出主意,讲讲他的大学生活,有时则静坐一旁看着我们幼稚的打闹。从没见他生过气,也从没见他愁眉苦脸,仿佛他是从生活苦手的缝隙中漏掉的那粒细沙,永远的温润平和无波澜。临近傍晚,张老师则会像赶小鸡回笼一般,催着我们赶快回家,站在学校门口看着我们走过十字路口。

初二新学年开学,张老师没有再给我们上课,班主任说张老师被调去其他学校了。几个星期后,张老师给我寄来一封没有写寄信人地址的信。在信中,张老师说“半年的时间里,我教给你们的知识是有限的,你们带给我的幸福和快乐却是无限的,我会一直记着每天下午你们围着我问东问西的样子。你的小愿望我也会记得的,老师会在远方为你加油,希望你也要好好守护它哟,别让其他的念想挤出了小脑袋,终有一天,你也是大家口中的“张老师”呀。”后来,听其他老师说,代课老师的待遇很低,每个月仅有一点生活费而已。

小树苗儿在大树的呵护下积攒能量,已然做好了抗击风雨的准备。

梦之体验

大学时我报名参加了社团的支教队,幸运地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为期两周的支教老师。我终于有机会,伸手触摸梦想,站在三尺讲台,将自己所知道的东西,一一教给坐在下面的孩子们。而当这一天到来,却发现实现这个愿望需要极大地毅力与意志力。两周的时间,从备课,到讲课,从遇到困难,制定方案,修改与实施,到最终的圆满与成功,这期间,我发现,将信念与梦想化作耐心与坚持的力量,是作为一名教师的必备技能。

虽生活的环境不同,但因孩子的天性,他们跟我们身边的这些小孩一样,会调皮搞恶作剧,会耍小聪明,一样的拥有淳朴率真的心灵。我走进他们的生活,倾听他们无以诉说的心事和秘密,带给了他们一些知识,带给了他们一些快乐与体验,而孩子们则用粉笔盒里的一只千纸鹤,用讲台上的一张小纸条,用水杯里的一颗胖大海,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与幸福,让我懂得如何在枯燥的日子里寻找单纯而美好的生活,让我在纷杂的世界里一如既往地追梦前行。

在那两周时间里,我的身份是老师,更是一个孩子们可以崇拜的偶像,可以模仿的榜样。当站在讲台上时,我会用名人的故事教孩子们该如何如何活出自己,如何如何坦然生活,如何如何笑对生命。这不仅仅是我想让孩子们懂得的东西,同样也是我想要做到的。“想要别人做到,那自己就要首先做到!”说给孩子们听的同时,我也把这些说给自己听。在那之后的郁闷纠结时刻,我会想想曾对孩子们说过的那些,相互激励着,心中便会升起一股强大的力量,鼓舞着我努力前行,努力做一个够格且合格的榜样。

这颗小树长出了新的枝丫,渐渐茂盛起来。

梦圆

研究生毕业的我,今年如愿成为一名大学老师。梦圆的时刻,我欣喜激动,却也从此身披重担。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走进课堂,走到学生身边,会发现“梦圆”与“梦的灿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入职后进入新的专业领域,面对全新的知识内容,我能做的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从学生到教师的真正转变,就是一个学习和修正的过程。作为一个公卫人,尽管不能亲临公共卫生应急处理的现场,但我在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优秀人才的成长中做着应有的贡献。以后的工作中尽管少有机会能走进课堂成为教室里的三尺讲台的主角,但我依然会认认真真准备好每一个实验,踏踏实实做好为人师表的好榜样,让心中的梦,飞得更高更远。

这棵大树正在扎根深处,一边不断地向更高更远处伸展,一边为身下带来点点荫蔽。

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路边像学生般的村里人向大伯问好的样子。许是孙老师的德高望重和学识渊博,让大家肃然起敬。

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某天进办公室时,张老师匆忙关上的抽屉,和里面安静躺着的数包榨菜,还有他每天心满意足的幸福面庞。许是心里那份坚定的信念和持久的守护,让张老师的生活每日灿若骄阳。

直到今天,我依然记得在每晚开到凌晨的总结会上,为了解决一个孩子的心理问题,队友们忘却疲惫,争相出谋划策的场面。许是那份对孩子的爱与责任,冲淡了所有的劳累与困意。

我会记得,我会一直记得,直到枝干枯萎,落叶归根,直到千万粒小小种子,拱土而出,茁壮成长。(作者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张翠琴)

上一条:师者天行

下一条: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