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师者天行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一场小雨伴着凉风,消磨了夏天最后的温热。才刚刚入秋,天气摆脱了酷热,却让人冷不防地感觉到了凉意。这样一个秋雨氤氲的下午,我从上午忙碌的备课中脱身出来,想到新学期就要开始了,想到又可以跟同学们交流知识与成长,跃跃欲试的内心便泛起了波澜。汤显祖说:忙处抛人闲处住,于是便摆脱案牍,决定到英雄山书市逛逛。

从千佛山校区南门走出来,我才发觉其实雨也不算小,路上偶尔可见疾走的行人,或早已淋湿了头发,或将外套顶在头上匆匆而过。我打着伞,还算悠闲地踱着步子,看不远处的千佛山,飘飘渺渺,像极了仙境,脑海里倏而想起山上金光熠熠的弥勒,心里笃信佛祖将幸福美满带到了人间。

走过泉城公园路口的时候,我看到一个孩子和他的母亲。孩子大约有十岁的模样,身上穿着件打着补丁的秋衣,脚上的球鞋边缘已经破损。母亲在费力的推着三轮车,孩子在后面推着,三轮车装着满满的废纸和饮料瓶之类的杂物。看样子他们应该是从乡下来讨生活的人,在这个城市靠着收废品过日子。眼看着雨越下越大,母亲脸上弥漫着惊恐的表情,我想,她定是怕雨淋湿了满车的报纸和废书,或许他们又要为此而挨饿了。我走上前去,将伞盖在车上,用力帮他们将车推过路口,孩子对我万分道谢,我突然感觉有点心酸。我从来都不知道,在这个城市绚烂的霓虹灯下,还有着这样的人群,每天为了生计如此奔波,而那个小孩像极了小时候的我,我不知道他是否也像我一样怀揣着令人欣羡的梦想,却一次次不得已迷失在城市街头。

在英雄山书市,我找了一爿店面,买了本《天行者》翻看,看得凄怆悲凉。书里没有这种轻缓的冷雨,一直在下雪,苍苍茫茫。说的是那些撑着单木梁、苫着鱼鳞瓦的村落,弯弯绕绕地躲在群山深处,几个民办教师撑起乡村的教育事业,为一个小学献了一生,那里没有雄伟壮观的楼堂馆所,没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雄伟口号,有的只是关乎生计的茯苓地和红豆杉。虽困苦如斯,却也还有凤凰琴和爱情诗,将困境中的信念与浪漫映衬地灼灼如花。

掩卷的时候,在末尾写下“长歌当哭”,心潮乍起,久久难平。于是,便想起我生长的村子,那里也是几个民办教师教人读书识字。这么些年来,那些教会我知识的老师们有的早已离开了人世,但每忆起儿时求学模样的时候,我总也忍不住湿了眼眶。再放眼全国,又有多少个乡村教师默默无闻,将知识和信念传递给下一代啊。生活的困苦没有吓退他们,却反而愈发彰显出这份职业的光荣。是啊,他们就是天行者,凡有流水和黄土处,便有大境界和大人生,所以周国平说“精神栖身于茅屋”。

继而又想到了自身,自己现也是位人民教师,平素里也总能感受到这个职业承担的责任。想到来时路上看到的那个孩子,想到他坚毅的眼神,便愈发觉得作为老师的自己,应该发散点滴热量,将爱与善传递给学生们。都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而只有让心里充满爱,才会发现远方和生活的美。想到这里,我心里升腾起一阵悸动,决定在开学后给学生开班会时,将这信念讲给他们听。

黄昏时分,我逛遍了整个英雄山书市,在书市出口的角落,我看到一个孩子端着一本书,他眼里满是对知识的渴望,虔诚而安然,丝毫没有被穿梭往来的行人所打扰。而他,正是我来时途中遇到的收废品的小孩。我突然感觉内心一震,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对那个孩子来说,他或许还很难言语这个城市带给他的种种,但我想,他小小的梦想却一定在这场雨里生根发芽了。

回来学校,我感觉手上的《天行者》更加厚重起来,窗外雨已散尽,天边溪云初起,晚霞绚烂。(作者系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通)

上一条:用眼中的星星,照亮学生心里的浩瀚

下一条:我的教师梦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