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转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5-30点击:

     

     

    各基层工会: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全校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并于6月25日前上报学习落实情况。          

    邮箱:xgh@sdu.edu.cn          

    联系人:徐博伦69335          

                   校工会、妇委会          

                    2016年5月30日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

    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

    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各市总工会,省产业工会,大企业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总工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合肥主持召开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对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全总统一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知识分子、广大劳动群众、广大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的突出贡献,向全社会发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崇尚劳动、诚实劳动,万众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的号召。这篇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知识分子、劳动群众、青年一以贯之的关怀关爱,是在新形势下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工会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指导文献,为我国工运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李建国同志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郭树清同志在山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章)获得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干部、教育职工,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讲话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聚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二、紧密结合实际,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会工作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工会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强劲动力,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把讲话精神贯穿到工会工作全过程。          

    一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劳动创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国亿万劳动群众是主体力量。”各级工会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进一步焕发广大职工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以劳动模范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踏实劳动、勤勉劳动,汇聚劳动创造的巨大能量。要加大劳模工作的力度,重视发挥劳模的表率作用,真心诚意服务劳模,在全社会大力宣传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努力为劳模更好施展才华、展现精神品格提供全方位支持。要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主动参与“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竞赛和职工技术创新活动,在劳动创造中建功立业;支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用劳动创造助力改革,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二是加强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各级工会要引导广大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于学习、善于实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更好应对创新带来的市场变化和就业创业条件变化,要利用劳模工作室等创新平台,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创造创业创优,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和造就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创新力强的能工巧匠,为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三是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权益不懈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切实维护广大劳动群众合法权益,帮助广大劳动群众排忧解难,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各级工会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工会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突出做好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的帮扶保障,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职工生产生活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安置分流有序,维护职工队伍与社会和谐稳定。要更加关注职工就业问题,推动落实和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支持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就业、大胆创业,帮助就业困难职工、零就业职工家庭动态“清零”,推动职工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三、加强组织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各级工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紧抓好学习贯彻工作。          

    一是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工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的党员积极参加学习教育,争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各级工会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坚持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上带下、一级带一级,推动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二是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借助社会主流媒体、工会报刊网络和文化宫、俱乐部等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及时反映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的动态,针对广大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          

    三是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为动力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目前,全总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指导推动地方工会改革创新,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省总工会正在启动改革前的学习考察和调查研究工作。各级工会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对接、及时跟进全总、省总改革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会改革,实现工会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明显增强,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明显减少,干部能力素质和作风明显改进,职工群众对工会满意度明显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更好地肩负起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各地各单位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及时报告省总工会。          

                                        山东省总工会办公室                                                   2016年5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发放2016年教职工运动会奖励的通知

    下一条:2016年学校田径运动会成绩公布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