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工代会 >> 正文

学校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8点击: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服务广大教职员工

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在山东大学第十八次工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2日)        

校工会主席曲波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受大会委托做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新山大十五年来工会工作的概要回顾

新山东大学成立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工会针对学校发展不同阶段的工作需要,结合自身特点,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促进学校实质性融合、实现跨越式发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随着学校发展,工会组织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基层工会组织43个,会员6339人。由于威海校区、齐鲁医院和山大二院工会组织隶属关系不同、工作具有较强的独立性,故本报告未将其组织建设和工作纳入其中。                  

十五年来,工会主要在以下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一)致力于制度建设,聚焦校务公开,促进构建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有效平台。

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新山大成立之初,校党委十分重视教代会工作。按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工会认真学习研究党和国家及上级工会有关教代会和工会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新山大实际,提出了筹建新山大教代会制度的构想,得到学校党委的肯定。经过充分准备,学校于2003年1月召开了“新世纪、新山大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并通过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为新山大教代会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自此以后,工会紧紧依靠党委的领导,紧紧依靠行政的支持,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的参与热情,以制度为平台,以校务公开为抓手,不断拓展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我校探索建立的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巡视和质询制度等,走在了当时全国同类高校的前列,受到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中国教育工会)高度肯定,在全国高校引起较大反响。我校推行校务公开并与教代会相融合的做法,被国务院、教育部和山东省政府、省总工会作为典型经验加以介绍。                  

随着国家依法治国和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形势发展,学校教代会制度的完善势在必行。2011年,教育部在1985年《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的基础上,颁布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标志着学校教代会制度进入一个由试点到全面建设的新阶段。根据《规定》要求,我校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对照落实,对原“学校教代会暂行条例”和原“二级教代会暂行规定”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2014年3月,我校召开二届五次教代会,通过了修订后的《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对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加以规范。截止2014年12月底,学校32个教学科研院所召开了二级教代会,基本实现了教代会制度全覆盖。通过建立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积极推进校务、院务公开,较好地实现了广大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地激发和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                  

(二)关注服务民生,关心师生员工的物质和精神生活。

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在保证教职工民主政治权益的同时,服务民生、关心民生是工会日常的重要工作。多年来,帮扶生活困难教职工2160人(次),资助金额180余万元,帮助生活困难教职工申请上级工会组织特别救助金19万元。走访慰问省部级以上劳模及其他教职工2700余人(次)。组织校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得者的优秀教师,参加全国、山东省和我校自行安排的暑期休养500余人次。在关注关心物质生活的同时,工会还注意关心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出资在学校和部分学院建设了“教工之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教职工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工会代表学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首届教代会上,通过了《山东大学“爱心一日捐”实施办法》,统一规范了社会捐助标准,截止目前,已累计捐助400余万元,捐助支出240余万元,资助5700余人次。除此之外,2008年,汶川大地震,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捐款1000余万元,展现了山大人的责任担当。2015年,向学校定点扶贫的全国重点贫困县——河南省确山县捐款近50万元。                  

(三)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不足。

多年来,我校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被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中国教育工会)授予“先进工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授予“学校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获得省级以上“三八红旗集体”、“五一巾帼标兵岗”12次。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行政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各基层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帮助,在此,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回顾过去,成绩令人鼓舞,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与时代赋予的使命、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工会工作的前瞻性和服务大局的意识不够强;推进依法治校,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方式和渠道不够宽;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满足教职工合理诉求的主动性不够高;服务广大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不足;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和工作创新主动性不够;依法治会能力和水平不适应新形势要求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进。                  

二、新山大十五年工会经费收支情况

按照《工会法》、《工会章程》等相关规定,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应由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向大会报告,由于我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将在本次工代会上成立,所以,受大会委托,我代为报告。                  

关于经费收支情况的审查工作,会前,大会筹委会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基层工会收支管理的通知》及山东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法规,在学校财务部支持协助下,对工会2001年至2015年12月31日的收支结余,进行了全面详实审核。                  

(一)工会经费收入情况

校工会经费收入来源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学校拨付的工会经费,二是由工会会员缴纳的工会会费。2001年至2015年12月31日工会经费总收入33,293,998.31元,其中,学校拨付经费收入26,381,869.00元,工会会员会费收入6,548,669.35元,其他收入363,459.96元。                  

(二)工会经费支出情况

工会经费的主要支出项目包括上解经费、会员活动费、职工活动费、工会业务费、工会建设事业费和其他支出。2001年以来,工会经费总支出25,560,064.56元。其中上解经费5,769,600.00元,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22.57%;会员活动费(主要为各基层工会会员开展活动下拨费用等)2,732,691.80元,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10.69%;职工活动费(主要为组织开展全校性职工文体活动、学校运动会、社团活动、参加各类比赛等费用)14,140,211.54元,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55.32%;工会业务费(包括基层工会主席培训费用、外出调研学习费用、日常办公经费等)2,291,151.94元,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8.96%;工会建设事业费(主要为教工之家建设费用等)626,409.28元,占工会经费总支出的2.45%。                  

(三)工会经费结余情况

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工会经费收支相抵后累计余额7,733,933.75元。                  

需要强调的是,广大会员上缴的会费,校工会不仅全额返还其所属基层工会,还从校拨经费中给予配套拨付,拨付比例也在逐年提高,以期为增强基层活力,更好地为服务教职工提高财力保障。因此,上述结余中,很大一块是基层工会经费。                  

三、今后的重点工作及设想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 “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更是加快推进我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之年。在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校工会肩负着神圣而艰巨的使命和责任。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山东省委及上级工会组织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积极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章程》,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和“三统一”的基本特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紧紧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在推动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为此,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教代会制度,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长效机制建设。

一是进一步强化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重点加强代表的培训,推动建立代表调研、重大事项听证、巡视和质询等制度;积极协助教代会执委会,为学校重大改革和重要决策提供咨询服务。注重发挥好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特别是要在建立健全提案落实、职工职业道德教育以及福利保障的监督评价与激励机制方面,在提高工作实效性上狠下功夫。

二是积极推动学院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着力规范教代会召开的时间、程序和会议内容等;完善院务公开、代表选举、按时换届等制度。积极推动涉及学院建设发展以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交学院二级教代会讨论审议。

通过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建设,使广大教职工切实履行民主参与、民主管理监督职责,体现教师主体地位,使教职工说话有人听、意见有人管、监督有实效。                  

(二)积极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努力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工会活力。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着眼于满足基层和教职工需求,认真研究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思路和举措,统筹谋划、积极探索。以完善制度和健全机制为重点,逐步建立完善教职工评议工会干部、评议工会工作和下级工会评议上级工会工作制度;逐步健全依靠教职工会员推进工作机制,如对涉及会员利益的重大事项,须经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注重吸引更多教职工参加到项目活动设计、工作研究部署、评先选优等工会工作中来,调动教职工参与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二是扎实做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服务教职工工作。注重加强工会源头参与,积极参与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的调研、论证、制定。积极为教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重点加强教职工服务网络建设,努力打造救助、维权、服务一体化综合性服务平台,打通服务教职工“最后一公里”。如认真组织开展“四季服务”活动(“春送健康”、“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大力实施“阳光暖心工程”,探索建立困难教职工帮扶和大病救助基金;大力实施“建家工程”,继续支持院级工会“教工之家”建设,让广大教职工有更多获得感。认真做好女教工工作,加强对女教工人文关怀,关心女教工成长发展。

三是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创新精神文化生活形式内容,激励教职工岗位建功。统筹整合学校资源,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合作及教学单位的协调,着力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技能比赛;开设师德讲堂,提升教职工师德修养;认真做好学校及省部级以上不同层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劳模等评选、推荐及总结表彰工作。认真做好为劳模先进服务工作,组织好优秀教师和劳模休假,开展走访慰问老教师等活动,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为目标,通过打造“阳光体育运动”、“阳光暖心工程”、“师德建设工程”、“工会文化研究”和“知识大讲堂”等系列品牌,培育工会工作新亮点。                  

(三)坚持依法治会、依法履职,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

一是切实抓好上级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不断提高依法治会水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会工作,坚持完善各级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定期向学校党委汇报工作制度,推动落实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党委研究决定工会重大事项制度。推动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体系,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认真落实上级工会决议和工作部署,建立工作请示汇报制度,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工会请示汇报。进一步做好工会其它方面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完善,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全面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争取1到2年时间内,实现工会干部轮训“全覆盖”;严格落实工会全委会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工会全委会,听取工会工作和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通过建立主席办公会、基层工会主席例会等相关制度,提高工作决策水平。要持之以恒加强工会干部作风建设,严格对照检查“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脱离职工群众的现象,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立行立改。各级工会干部要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立联系基层、联系教职工长效机制,“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经常同教职工进行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零距离接触,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要加强廉政建设,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树立工会干部良好形象。

三是不断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打牢工作基础。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按时做好基层工会换届选举,切实抓好基层工会班子建设。认真做好会员管理和会费收缴,积极推进非事业编制职工入会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工会年终考核评价、会务公开、信息报送、各类评先奖优等制度建设。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用于基层,进一步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支持力度,鼓励基层工会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富有创新性活动,努力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推动建立基层工会主席参加或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条件,解决好基层工会干部有关待遇问题。设立工会理论学习研究专项基金,认真组织开展优秀论文、调研成果评选表彰奖励活动。做好《山大教工》刊物的编写工作。

四是发挥好工会经审会作用,加强工会经费资产管理。科学编制工会经费预算,加强工会财务预算管理,进一步统筹支出结构,积极争取学校更多经费投入,完善工会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对基层工会经费的支持力度,逐步提高直接用于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经费比例,更大限度地惠及广大教职工。按规定做好会费缴纳和经费上解工作。要严格监管和经费审查,完善校、院二级工会财务管理,积极推进财务公开,坚决纠正和防止经费管理使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高工会经费使用效率。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学校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实现中国梦和山大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名单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