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规制度 >> 规章制度 >> 正文

工会、妇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3-17点击:

山大工字〔2021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山东大学开启新甲子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基之年。今年校工会、妇委会工作基本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为主线,以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为契机,以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要求,坚持和完善学校工会组织一体发展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学校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发展力量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特别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及妇女工作的最新重要论述,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发挥工会、妇委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引导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以劳模为榜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建功新征程。通过研讨会、专题学习会、实践教学等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重点突出党史教育,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等。充实工会网站内容,规范网站管理,发挥微信公众号在工会宣传方面的作用,搭建长效宣传平台。

3.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双一流’”群众性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活动凝聚人心、强化教育、提高觉悟,激发教职医务员工凝心聚力争创一流的主人翁意识。

4.开展教职医务员工思政工作研究。投入专项经费,聚焦“十四五”期间涉及教职医务员工队伍和工会工作的全局性、趋势性、前瞻性问题,围绕职工之家建设、文化引领工作、增强教职医务员工主人翁意识等方面开展实践调研、工作研究等活动,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促工建,动员激励教职医务员工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

5.修订《山东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工会工作实施意见》。按照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工会在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积极作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发展要求,依法履行好维护教职医务员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医务员工的基本职责。适时组织全校工会干部培训,强化基层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责任感、使命感,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使工会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6.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育人作用。做好全国、省级劳模先进集体(个人)的推荐评选、表彰和管理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开展“三八”“五一”表彰等活动,深入宣传劳模和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发挥工会、妇委会系统先进模范人物在育人工作中的独特作用,激励广大教职医务员工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7.启动新一轮“教工先锋号”创建活动。紧紧围绕学校全面实施的“六大战略”,发挥先进典型的创新引领作用,为他们发挥聪明才智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营造环境。开展工作竞赛、技能比赛和合理化建议等有特色、有实效的活动,引导和激励教职医务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8.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争当“四有”好老师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征文比赛等活动,用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校风、学风和师德、医德建设中,体现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营造全员育人浓厚氛围。

9.助力服务山东战略。积极与上级工会加强联系,发挥学校人才优势,服务科技创新应用,支持教职医务员工积极服务山东、服务社会。

三、丰富完善学校民主机制和拓宽民主渠道,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0.召开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九届三次工代会,在不断提高教代会的质量和实效上狠下功夫,推动学校提升民主管理水平。

11.积极推进学院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基层单位对二级教代会工作重视情况、二级教代会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工会工作和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二级教代会的运行。

12.提升教代会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提案工作在教职医务员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完善提案接收、办理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代表调研以及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机制,推动重点提案有效落实。组织教代会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建言献策水平。推进落实职能部门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效果。开展“优秀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13.建立健全学校与教职医务员工沟通交流渠道。探索建立面向代表、机关职能部门与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政策宣讲、咨询会议等制度,使职工群众的呼声要求和上级的政策措施通过这个渠道充分沟通、顺畅传达。

四、持续深化五大聚心工程内涵建设,构建覆盖广泛、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

14.深化“人文关怀工程”。继续支持和推广基层工会建立符合自身特色的“午间学术沙龙”、“青联午餐会”、“下午茶”制度,搭建思想文化交流、学术交流平台。完善教职医务员工荣休制度。适时组织开展优秀教职医务员工暑期休养活动。着力维护女师生医务员工权益,妥善解决其特殊困难。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妇女文化节活动。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单身职工联谊活动,关心单身职工学习生活。推进“爱心妈妈”小屋建设。

15.深化阳光暖心工程。认真组织开展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活动,按照政策标准上线发放会员年度节日、生日慰问品,增加发放慰问品次数。学好用好上级政策,积极争取学校经费支持,探索建立大病救助、困难帮扶长效机制。扎实做好“五必到”送温暖服务,即职工结婚看望慰问必到、职工生育看望慰问必到、职工生病住院看望慰问必到、职工或其直系亲属去世看望慰问必到、职工荣休时看望慰问必到。开展教职医务员工“爱心一日捐”活动,加大帮扶困难师生力度,资助优秀学生。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部署安排,完成好学校定点扶贫对象确山县精准帮扶相关工作任务。以基层工会为依托,适时组织多种形式的春秋游活动。

16.深化建家工程。推动学校层面各校区“职工之家”建设,为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提供优质服务。支持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挂牌等工作,加大资金投入,为教职医务员工开展校内外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思想文化交流等营造良好温馨的环境,不断提升基层工会“职工之家”的规范化建设。

17.深化惠员工程。组织开展“便民服务日”活动,根据职工需求,主动联系品牌商家,丰富产品种类和提供优质服务,方便教职医务员工工作学习生活。

18.深化健康工程。组织开展“健康山大”系列服务活动。组织好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建立健全职工体检信息数据库,全面推广建立职工电子健康体检档案和健康评估报告。会同口腔医院,开展口腔保健优惠服务活动。为学校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健康顾问服务。探索建立教职医务员工卫生健康咨询和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在多校区开展卫生健康知识培训,积极宣传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

五、优化校园职工活动品质和育人环境,打造共同精神家园

19.完善一校三地一体化校园文化活动联动机制。积极开展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高品位职工文化活动,推进构建同一个山大,同一种文化,同一个精神家园,凝聚全体教职医务员工智慧和力量,积极投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20.弘扬新时代的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组织教职医务员工合唱比赛、诗词大赛、书画摄影展、基层单位历史图片展等,展现新时代山大人的历史使命与家国情怀。

21.组织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办好一校三地教职医务员工羽毛球、气排球等传统体育比赛。举办“午间课堂”,聘请专家授课,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

22.打造职工文化活动特色品牌。支持各基层工会、职工社团运用各种新媒体、新手段和灵活多样的活动平台,创新文体活动载体和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文体活动,提高职工参与度和工作时效性。

六、加强工会、妇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

23.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和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增“三性”作为重要着力点,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教育管理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会党员干部队伍。严格财经纪律,坚持工会财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监督。

24.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完善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机制,把工作重心进一步向基层工会倾斜,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助力强院兴校。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强化责任担当,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巩固提升“两不出”效果,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继续推动“智慧工会”建设,完善工会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工会会费“云缴费”。做好工会财务资产管理,加强基层工会经费预算编制工作,使工会经费更多地用于服务教职医务员工和开展活动上,提高经费使用效能。

 

附件:2021年工作任务大体安排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

2021312


附件

2021年工作任务大体安排

1.召开山东大学第十九届工会委员会全委会(1月)

2.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召开学校四届三次教代会暨十九届三次工代会(适时)

3.开展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在职教职医务员工送温暖活动(1月、9月)

4.开展山东大学教职工爱心助学捐助活动(1-3月)

5.组织“三八”“五一”总结表彰活动(3月、4月)

6.开展工会系统优秀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成果评选活动(3-12月)

7.开展基层工会“职工之家”建设、挂牌等工作(3-12月)

8.开展“健康山大”系列服务活动(3-12月)

9.以“百廿山大强校兴国”为主题,组织开展系列职工活动(学校全民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气排球比赛、广播操比赛等)(3-10月)

10.开展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妇女文化节活动(3-4月)

11.开展女教职医务员工诗词大赛(3-8月)

12.开展单身职工联谊活动,组织参加上级举办的驻济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5月、10月)

13.开展便民服务进校园活动(适时)

14.开展优秀教职医务员工暑期休养活动(7月)

15.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月活动(9月)

16.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10月)

17.组织教代会代表与承办单位沟通协商和教代会代表调研活动(10-11月)

18.组织职工健康体检(11-12月)

19.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师生帮扶工作(11-12月)

20.评选2021年度工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12月)

21.评选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集体)、妇女工作先进个人、最美家庭(11-12月)



 

 

 

 

上一条:《山东大学二级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