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关于在我校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08点击:

 

各基层工会: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根据省教育工会鲁教工(2015)31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经研究,决定9月份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教育引导我校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作为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的历史时期,工会组织所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始终坚持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始终坚持建设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师职业道德体系,引领广大教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建功立业。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自觉学习、身体力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不移的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深刻理解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广泛宣传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制定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加强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全面理解师德规范的基本内容,准确把握师德规范的倡导要求,使师德规范成为广大教师普遍认同和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    

(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教育活动。    

充分发挥各级工会在组织、宣传、教育群众方面的优势。坚持正面宣传教育为主、自我教育为主和以青年教师为主的原则,突出工会教育活动的先进性、群众性和普惠性,运用论坛、讲座、典型事迹、演讲比赛、交流心得、谈心谈话、结对子等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师德建设活动,吸引和激励更多教职工参与工会的教育活动。    

(三)认真开展师德建设标兵评选活动。    

各基层工会要注意发现、培养和树立本单位的先进师德典型,校工会将适时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通过开展向师德标兵学习活动,树立一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师德标兵,宣传和推广他们的先进事迹、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师德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    

充分认识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师德建设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工会职能的重要举措。各基层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根据校工会的工作安排,抓好活动月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紧密联系实际,注重学以致用。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照检查自己的日常教学行为,教育引导我校教师自觉抵制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自觉抵制学术活动和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的学术不端行为。大力倡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    

(三)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师德建设是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要求,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保障。各基层工会要以此活动月为起点,探索建立健全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师德建设工作长抓不懈。    

(四)做好师德建设教育活动月的工作总结和先进表彰工作。    

各基层工会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将活动的基本情况形成材料,于10月20日前上报学校工会。师德建设教育月结束后,校工会将组织召开师德建设教育活动工作总结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努力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向师德标兵学习的良好氛围。    

联系电话:64321    

联系人:王英    

邮箱:mzyy@163.com    

校工会、妇委会    

2015年9月9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评选师德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的通知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