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有责任的担当 让烟花永远烂漫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作为教育战线上的一名新兵,能够在文化底蕴丰厚的山东大学任教,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山东自古人杰地灵,且不说一山一水一圣人的自豪,也不说山东在历史上的杰出贡献,单说我们山大教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勇领学术风尚的气魄,就令世人为之倾倒。作为青年教师,在工作岗位上最重要的就是要勇于担当,通过自身努力成长、传承和创新,将山大精神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讲的就是“担当”的分量,青年教师更应该有信心、有行动、有热情地承担这份重量。这个过程虽艰辛,但经过持之以恒的行动,“担当”就逐渐变化成了高山,展示出它独特的魅力。烟花易逝,但因为心中有责任,它在漆黑的夜空中显得格外烂漫,绽放成最绚烂的花朵。在此,与诸位分享自己对“教师责任”的感悟,一起铭记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一起感受那份为了大家舍弃小家的大爱,一起踏上那场不能说走就走的旅程,一起拥抱那个不确定的未来。

有责任的担当,就是要铭记不能忘却的历史。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作为一名大学青年教师,更应该时刻牢记历史,奋发图强。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第一次举行庄重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活动,这是我国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确立“国家公祭日”。“国家公祭日”意在让当代青年铭记历史、直面未来,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历史不容抹杀,未来可以开创。“国家公祭日”的设立,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死难者的纪念和历史的尊重,体现的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青年一代应理性爱国,认清自己的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绝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新时代青年教师,要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努力、发光发热!

有责任的担当,就是要舍小我爱国家。国庆节前夕,我和同事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相遇》篇章讲述1964年10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故事时,我潸然泪下。69年前,一位拥有美国博士学位的26岁青年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国防科研事业的发展,他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地奋斗了数十年,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作出了卓越贡献。1986年,杨振宁来京看望“两弹元勋”邓稼先时根本不相信这是真的。这位因受核辐射而患直肠癌晚期的病人,在病床上说的最多的竟是:“你们快去工作吧,别让那些国家把我们中国落的太远。”今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5周年,也是邓老诞辰95周年,而其夫人许鹿希女士,仍几十年年如一日,住在破旧的老房子里。个人享乐的物欲贪婪导致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扭曲,使得现代的年轻人更容易变得脆弱暴戾、懒惰贪婪,与邓稼先等前辈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甘愿牺牲的大爱相比,怎不令人汗颜!新时代青年教师,要舍小我立大德,俭生廉廉生德,大德至孝爱国家,责无旁贷沃中华。

有责任的担当,就是要立足平凡岗位为大家服好务。几年前,河南女教师写下了“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仅仅十个字,即使在今天,很多人依然会被打动。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曾是那 “被打动者”之一。我也曾对每天办公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感到厌倦;我也曾不止一次的觉得世界那么大,何必禁锢在大学校园的条条框框里?何必封锁思想、囚禁自由飞扬的灵魂?我是个爱动的人,外面精彩的世界充满诱惑,“远方”这个诗意的词汇令我心怀激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来得洒脱痛快,更可能在旅途中收获宝贵的经历及见闻。但是如果大家都去看世界了,工作怎么办?我服务的老师学生怎么办?我真的能放下心去追求那所谓的“快乐”吗?如果大家都寻求自由洒脱,放下工作去看世界了,那我们的社会还能正常的运转吗?个人的情怀梦想对我们固然很重要,但在教师岗位上秉承理想信念,不断去践行、发扬它,难道不是另一种接近更广阔世界的旅行的方式?社会和谐稳定对我们每个个体至关重要,其基石却在于我们每一位坚守岗位、爱岗敬业的劳动者。正是因为有了大家的这一份担当,越来越多的孩子才有机会接触到高科技、新思想,才能够自由地走向世界去放飞梦想。

有责任的担当,就是要打开心门去拥抱未来。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在网络互联技术引领时代发展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变得愈加便利与快捷。然而,一个特殊的群体“校园宅族”也悄然而生并不断壮大。曾经在校园辩论赛中有一道题为“网络、手机是人更疏远还是更亲近”的辩题,双方辩手你来我往,讨论得热火朝天。不可否认,它们可以为师生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方式,开启了全新的信息时代;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如果现代科技完全取代我们的健康生活,终日生活在“二次元”的世界里,当现代科技成我们生活的唯一以来,那时也许并非“天涯若比邻”,而是“比邻如千里”。到那时,我们疏离的将不仅仅是亲人、老师和同学,而是外面精彩的世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应该清醒认识现代科技的利与弊,合理利用现代科技,同时更有责任帮助学生走下网络、推开房门,打开“校园宅族”的“心门”,走向生命跃动的操场、走向书墨飘香的图书馆、走向拥有亲朋好友的幸福。你闻到了么——十月的校园里桂花的阵阵幽香?你看到了么——菁菁校园中充满欢呼声和喝彩的足球赛?你听到了么——书声朗朗的快乐?你感受到了么——迎面走来的老师、擦肩而过的同学那扑面而来的热情与朝气……也许,推开学生的“心门”很难。但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知道也相信那扇门里门外定是截然不同的风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有责任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广大教师做好服务,让更多博学导师以更高的学术水平和精神魅力来引领年轻学子奔向乐学上进、团结创新、文明韶华的新生活!责任在肩,我是山大人,梦想在胸,我立山大魂!刻苦学习,引领风尚,舍我其谁?!

从今天起,我决定做个阳光的人,走出小我,拥抱世界;从今天起,做个爱运动的自己,锻强健体魄,报效国家;从今天起,做个感恩的人,让亲情、友情和爱情伴随一生;从今天起,做个热爱生活的人,世界很精彩,青春更充满期待!我骄傲,我是山大人;我自豪,我是新时代、敢于担当的山大美青春!啊,快看啊!抬起头,看夜空,烟花散漫多璀璨;抚心间,始担当,绽放豪迈,温暖且烂漫。(作者系山东大学本科生院 肖一冰)

上一条:做学生的引路人

下一条:与“蒙古舰队”有关的日子——我与山大附中高中部的故事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