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老师,请问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在什么地方?”“老师,请问林文月的《回首》一共有几版?”“老师......”从图书馆工作开始,每当我听到有学生用“老师”这一称号称呼我时,心中总会升起崇高的责任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也是一名老师。虽然没有站在三寸讲台去教化他们,但他们也在通过我们,去汲取知识。

事实上,当高校的师德师风已成为教师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师德师风建设逐渐渗透进高校的每一个部门、院系。高校图书馆一直承担着思想文化教育和两个文明建设教育的重任,高校高素质教师队伍中同样需要有高校图书馆人的身影。

古人云:传道授业,千古为师,师之所在,道之所在。师德师风,一个亘古不变却永远在创新和发展中的道德标准。我们是图书馆里踽踽独行的人,我们不用看着教室里那一双双求知求学的明眸,但我们同样也要承担起丰富学生精神文明之责。山东大学图书馆是始建于1901年的山东大学堂藏书楼,是中国近代新型图书馆之一,是传播科学文化知识的场所,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所以作为图书馆的守护人,我们更要化师德为骨,师风为魂,糅师德师风为根,坚守住每一个热爱知识文化的求学者的精神世界。

师德是教师素质之骨。它是教师公德,是职业道德,它看似缥缈,却是每一个在教职岗位坚守的人的精髓。而我们也同样需要具备师德,而在我看来我们所需要具备的师德是奉献、是敬业。图书馆工作一直是一项看似简单、实则繁琐的工作,它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才能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价值。师德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职业道德,当我们踏进高校,看到求学若渴的学子,就会深感自己身上的重担,这是对学子们的责任,对他们父母们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我们与知识为伴,以身做船,将知识传递给身后的莘莘学子,让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做人、学习方面得到更高提升,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为国家的未来筑建坚实的墙垒。

师风是教师素质之魂。而我们所需要具备的师风是服务与尊重。我们需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读者服务,新世纪的图书馆员必须要以良好的师德师风,用高水准的服务,感召、影响和推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迅速发展。在现代化图书管理系统的不断发展下,我们的工作不再只是图书一借一还,我们还需要辅助师生完成教研任务。学生在图书馆内遇到任何问题,我们都要及时、认真的解决,使学生逐渐对图书馆产生热爱,对阅读产生热爱。我们还需要懂得尊重学生,人人生而平等,主动求知的学生更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在学生踏进图书馆的那一刻,我们就应该感受到知识所带来的春风入沐,用平和亲切的态度拉近学生与我们的距离,以自身为表率,尊重学生、尊重图书,进而影响学生尊重老师、尊重知识。当然,师风的前提是师爱,对学生时刻抱有关爱、仁爱之心,关心学生阅读行为、阅读习惯、阅读爱好,教育他们时刻保持科学求实创新之心,对每一个踏进图书馆的学生都赋予明确具体的教育爱,使学生健康地、生动活泼地茁壮成长。

师德师风筑高校发展之根。紧抓师德师风建设是高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需要。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无私奉献,是忠于事业,是为人师表,是求真务实。徳高艺精是对教师的要求,也是对我们的要求。为全校师生着想,为全体师生服务,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而最重要的就是时刻完成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图书馆的主要工作不同于其他的专业教师,它承担着教育、科研的“后勤保障工作”。当学校引进、更新先进图书管理系统时,我们必须及时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钻研专业知识。将图书馆管理工作当作自己的爱好、事业,用一腔热血投入进图书馆事业中亦是师德师风的体现。

师德为骨,师风为魂,师德师风是高校发展之根。高校的发展离不开教学科研两大任务,这两大任务的执行与完成也都离不开图书、资料的辅助,因此图书馆历来都在高校中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图书馆的发展水平也直接影响着高校软实力的发展。教师是立校之本,师德师风是教育之魂,我也曾问自己,身在图书馆岗位我们也需要心怀师德,发扬师德精神吗?图书馆的前辈们用无声的行动给了我答案,我看到是即使有着先进的图书管理系统,在学生问询时图书时依然能够不假思索将准确的位置脱口而出,我看到的是他们在休息时间里钻研更新的管理系统。这些工作或许琐碎、无声,但却有力量。因此与我而言,他们也是我的“老师”,是我指路的明灯,照亮了我更加向着师德师风建设道路上坚定的前行。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所以,我更会时刻心系山大、服务学生,在把握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基础上,发挥爱岗敬业的服务精神,积极钻研自身业务,将传统图书习惯与现代化技术设施融合,以自身魅力和良好的素养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为学生做好图书服务工作,提高高校师德师风建设。而我,也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甘愿守住着四方书墙,用奉献浇铸师德,大爱灌溉师风,坚持按师德师风标准要求自己,做烛火微光下的筑梦人。(作者系山东大学图书馆  杨青)

上一条:我的教师梦

下一条:做学生的引路人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