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九届一次工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5-05点击:

    4月28日上午,山东大学第四届教职医务员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暨第十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心校区科学会堂开幕。

    会议应出席代表444人,实际出席421人,符合法定人数。根据会议议程,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致开幕词,校长樊丽明作学校工作报告。

    郭新立指出,此次双代会的召开既是充分展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学校民主建设的喜事,也是进一步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大事。他充分肯定了上届双代会以来富有成效的工作,强调这次双代会不仅是教代会、工代会的换届大会,更肩负着进一步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凝聚力量的光荣使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学校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力以赴、优质高效地开好本次双代会,充分发挥双代会促进民主管理、助力事业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断推进民主办学、依法治校进程,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郭新立围绕加强新一届双代会自身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双代会要始终把坚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党对双代会工作的统一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站稳政治立场,努力完成好引导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把全体教职医务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第二,要不断增强先进性。双代会要把保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凝聚团结所联系的方方面面群众,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弘扬自我革命、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精神,着力推动组织、制度和工作的改革创新。第三,要不断增强群众性。各级双代会组织要坚定执行群众路线,积极创新联系服务师生的方式方法,不断健全联系群众长效机制,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师生工作,着力解决师生医务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郭新立指出,今后一段时期对山东大学而言,既是奠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基础的攻坚期,也是追赶超越、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战略机遇期,双代会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是推动发展、实现目标的核心力量和重要依靠。学校党委和全校各级党组织将把双代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双代会工作的领导,为双代会开展工作赋予更多资源、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支持,把双代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让我们携手汇聚起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局面。

    樊丽明作题为《团结奋进争创一流加快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从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服务社会功能充分彰显、国际合作交流深入拓展、三地办学优势逐步显现、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民生福祉大幅增进等十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三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显著成绩。

    报告指出,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明显不足,制约着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步伐,必须高度重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尽快加以解决。

    报告指出,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聚焦主要矛盾,聚神重点领域,聚力主攻方向,积极地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着力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实现主动转型。要不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改革创新科研组织形态,探索建立高质量发展制度体系。第二,加强统筹谋划。要抓好顶层设计,开拓办学资源,推进一体发展。第三,突出建设重点。要集中打造一流学科群,精心搭建创新大平台,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第四,深化综合改革。要弘扬改革精神,把握关键环节,注重协调推进。第五,坚持师生为本。要树牢服务理念,加快作风转变,改善民生福祉。

    报告系统梳理了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集中体现在十个方面。第一,推进党的建设,积极彰显最大办学优势。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最大优势。第二,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三,夯实人才强校,着力建设一流师资队伍。要着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第四,提升学科实力,有力支撑内涵发展。要深入实施学科现代化工程;持续推进“学科高峰计划”;大力扶持新兴交叉学科;探索建立学科跨校区、跨学院协同发展机制。第五,推动学术振兴,切实增强创新能力。要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系统推进人文社科振兴。第六,厚植齐鲁大地,强力助推山东发展。要全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制定实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军民融合发展以及海洋强省建设的“山大方案”;推动实施服务济南、服务青岛、服务烟威计划。第七,拓展合作交流,加快提升国际化水平。要统筹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实施;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深化国际科研合作。第八,优化治理体系,深度激发办学活力。要持续深化改革,完善“七大体系”;制订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修订《山东大学章程》;改进和加强校友工作;正式启动12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第九,统筹三地办学,推动实现一体发展。要促进各校区协调发展;探索一体发展实现路径。第十,加强条件建设和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要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持续夯实民生保障。

    报告强调,站在以质图强、争创一流的历史新起点,让我们以更加奋进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担负起时代使命和历史责任,努力汇聚起全体山大人的磅礴力量,在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征程中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团结奋进、争创一流,以崭新风貌和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120周年华诞献礼。

    山东省教育工会主席宋志明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肯定了三年来学校工会开展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了教职工代表大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当前山东省经济社会进入了全新发展时期,高等学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委领导下的学校工会要认清形势、转变思想、抢抓机遇,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狠抓落实;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多做组织、宣传、教育、引导教职工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更好强信心、聚众心、暖人心;要加大维权服务力度,更好满足教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作动力活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为实现学校发展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他希望与会代表认真履行神圣职责和应尽义务,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为开好双代会、为学校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再立新功。

    开幕式由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副校长芦延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总结了前三年特别是2018年财务工作情况,梳理了树立全员理财理念、发挥战略导向作用、创新财务制度建设、推进管理会计应用等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并汇报了2019年学校财务预算安排。校工会主席曲波作工会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三年教代会、工会的工作,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第三届教代会提案落实和本届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报告,提出了突出提案质量导向、助推提案工作模式创新、提升提案办理实效性等下一步的重点工作。2016年以来,三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 164件,三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126件,三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63件。此次四届一次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138件,主要涉及学校综合管理,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及财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

    本次双代会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下午,与会代表分为20个团,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实施办法和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等大会议题。代表们一致认为,本次双代会是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之后召开的换届会议,也是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特殊的时代背景赋予了大会特殊的内涵和意义。大家重点就学校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认为报告内容全面,实事求是,同时又站位高、谋划远,振奋人心,是一份务实高效、高瞻远瞩、鼓舞人心的报告。代表们还结合各自工作谈了对学校发展的体会和感受,就人才队伍建设、硬件配套设施、学院创收工作、党建思政工作、工会暖心工程、年轻教师发展、一体化办学、教代会提案落实、教师能力提升、山大学派发展等问题谈了意见、建议。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信息量很大,将进一步开展学习和梳理,吃透会议精神,并在本单位做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落实。郭新立、樊丽明等分别参加代表团讨论。

    开幕式前,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九届一次工代会预备会议召开。根据大会安排,当天晚上将召开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讨论情况汇报,并讨论提交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草案)、会议决议(草案),讨论确定提交各代表团审议的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十九届工委会、第十九届工会经审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上一条:山东大学四届一次教代会暨十九届一次工代会闭幕

    下一条:山大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词竞赛活动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