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02点击:

副校长张永兵  

(2014年3月7日)  

 

各位代表:

我受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第二届四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

教代会提案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办好学校的有效措施。二届四次教代会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就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民生改善等问题提出提案。共收到提案138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130项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8项作为一般性意见和建议处理。提案涉及我校16个承办单位。校领导对教代会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学校主要领导认真审阅了全部提案,并对提案落实工作作出了明确指示。  

2013年5月15日,学校召开了二届四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协调会,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部署。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承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对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协调落实的涉及学校管理、人事改革、教学科研、后勤服务等31项提案,本着主办单位牵头、协办单位参与、协调联动解决的原则,逐一进行了分工。截止2013年6月30日,提案答复完毕。从承办单位落实情况来看,在130项提案中,已落实和基本落实的112项,占提案总数的86.2%,比去年增长11.4%。经向提案人反馈征求意见,提案人对提案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共121项(包括暂时不具备落实条件或无法落实,经与提案人反馈、沟通后,对答复满意或基本满意的提案),占提案总数的93.1%,与上次教代会基本持平。提案承办单位在提案落实过程中,本着对学校事业和提案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人员专门负责提案的落实工作,对于具备落实条件的提案尽快加以落实,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也将提案列入了工作计划,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推动落实。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能积极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商,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落实提案。许多承办单位负责人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有的还专门召开了提案落实工作现场办公会,受到了代表们的好评。  

例如,后勤保障部专门召开提案落实工作会议,将提案分解给相关负责人落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将落实提案和推动民生工程相结合,将提案落实情况逐一和提案人进行沟通,提案中涉及到的多数问题得到了解决和落实。本科生院将提案落实工作与推动改进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相结合,除落实好提案工作外,还向提案人宣讲了学校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提案落实情况汇总后,提案工作委员会又将落实结果及时反馈给提案人,认真征询提案人对提案落实情况的意见。提案人对落实情况不满意的,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提案人的意见再次反馈给承办单位,承办单位都非常重视,与提案人作了进一步沟通,作出了详细解释或解答。在提案落实工作中,许多代表收到提案落实答复意见后,将答复意见及时向本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了传达,进一步拓宽了民主沟通渠道,收到良好效果。  

二、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

为认真做好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于2013年12月19日通过各代表团向每位代表发放了关于征集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的通知和提案表,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校工会和各代表团做了大量组织、培训和宣传工作。截止到2014年1月10日17点,共收到代表提案134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127项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7项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2014年1月23日,召开了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协调会,对各项提案进一步审定,落实了承办单位和协办单位。  

本次提案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  

(一)属于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方面的提案27项,占21%。  

(二)属于师资队伍建设和人事制度改革方面的提案14项,占11%。  

(三)属于学校管理、校园规划建设方面的提案29项,占23%。  

(四)属于后勤、住房、医疗、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提案57项,占45%。  

在提案形成过程中,代表们表现出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能够紧紧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反复酝酿讨论。所提交的提案,既指出了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又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内容丰富,针对性强。从提案内容来看,代表们更加关注学校管理、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提案。例如,管理学院吉小青代表关于推动跨院学术团队建设,实现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提案;药学院王凤山代表关于合理配置办学资源、拓宽办学空间的提案都有很深刻的思考和具体建议。涉及到学校管理、校园规划建设方面的提案由上次的24项上升到29项,充分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新期待和新要求。  

大会闭幕后,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专门召开提案落实工作会议,布置提案落实工作。希望承办提案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把落实提案作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改进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新契机、新动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充分调动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高效率、高质量、创造性地破解难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做好提案的办理、答复和落实工作。届时,学校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对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是学校实施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宝贵智慧财富,我们要鼓励和保护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发展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充分尊重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认真对待每一件代表提案。我们要以落实提案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发展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山东大学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及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