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山东大学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及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0点击:

 

 

                                   (2016年1月22日)   

                                  常务副校长  王琪珑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大会委托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情况

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也是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内容。第二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就学校的建设发展和民生等问题提出提案。二届五次教代会共收到提案134项,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审查,127项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7项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涉及15个承办单位。   

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对提案落实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认真对待每一项提案。2015年1月23日,学校组织召开了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协调会,对各项提案重新审定并进行归口负责,对涉及多个部门承办的提案,由牵头单位负责落实、协办单位全力配合。截至2015年12月19日,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全部办理完成。承办单位在提案落实过程中,本着对学校事业和提案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专人负责提案落实,对于具备条件的提案尽快落实,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落实的提案,承办单位也将其列入工作计划,主动创造条件,认真推动落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积极与其他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和协商。在提案落实过程中,很多承办单位能够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有的还专门召开提案落实工作现场办公会,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如,本科生院专门召开相关提案人会议,院主要负责同志与提案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悉心听取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作出答复。本科生院将提案落实工作和学校的本科生培养相结合,除落实好提案工作外,还向提案人宣讲了学校的本科生培养政策,并形成了详细的座谈会议纪要,以备查阅。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通过现场调研、电话沟通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与提案人进行沟通协调,提高了办理的时效性。后勤保障部将代表提案分解给相关负责人落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注重将落实提案和推动民生工程相结合,将提案落实情况逐一和提案人进行沟通,提案中涉及到的大多数问题得到了解决和落实,对于暂时不能落实的提案,向提案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明。代表收到提案落实答复意见后,及时向本单位有关人员进行传达,进一步拓宽了民主沟通渠道,收到良好效果。经向提案人反馈征求意见,提案人对提案答复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共116项,占提案总数的91.3%。   

二、第三届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征集情况

为切实做好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在2015年12月4日召开的代表团团长会议上,对本次提案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各团长及时向代表传达了提案征集相关工作,校工会和各代表团对代表进行了相关培训。在提案形成过程中,代表们表现出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认真组织调研,反复酝酿讨论,认真撰写提案。提案内容既指出了问题,进行了合理分析,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针对性强。截至2016年1月10日共收到代表提案162项,主要涉及学校综合管理、人事制度和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后勤保障服务等四个方面:   

(一)涉及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32项,占19.8%;   

(二)涉及人事制度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提案29项,占17.9%;   

(三)涉及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提案24项,占14.8%;   

(四)涉及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提案65项,占40.1 %;   

(五)其他方面提案12项,占7.4%。   

从提案内容来看,提案质量较上次有了较大提高。代表们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的合理诉求,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和操作性强的提案。例如,文学院郑春代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动新兴交叉学科发展的提案,数学院蒋晓芸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年人才引进、促进人才成长的提案,土建学院王少伟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工科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组织管理的提案,齐鲁医院郭媛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并轨培养的提案都有很深刻的思考和具体建议。学校综合管理、青岛校区建设等方面受到代表广泛关注,提案由上次的29项上升到32项,后勤服务保障、综合治理方面的提案由57件上升到65件,充分反映了广大教职工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中,对学校事业发展、办学质量提升的高度关注,以及对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的热切期盼。关于本次收到的提案,将委托提案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   

三、对做好提案工作的几点要求

多年来,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扎实有效、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提案质量参差不齐,承办单位办理时效性不强,有些需联合办理的提案协商不够等,提案落实工作与教职工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克服并加以改进。为更好地做好提案工作,我提几点希望和要求。   

(一)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提案工作是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是广泛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群策群力办好学校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贯彻依法治校理念,进一步明确提案工作在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促进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汇聚广大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和鼓励广大教职工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建言献策。同时,鼓励代表结合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撰写提案,真实反映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二)健全完善提案制度,不断提高提案工作质量。

为进一步鼓励教代会代表积极行使民主权利,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推动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工作,结合《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等规章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暂行规定》,使提案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积极做好“双代会”召开前的代表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其政策理论水平,熟悉提案撰写的相关要求。各代表团团长要引导代表深入到广大教职工中间,听取民意、反映诉求,使提案内容接地气。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要重视对提案工作的宣传,通过学校媒体、工会工作网站等平台将提案落实情况进行实时通报,提升提案工作的关注度,激励代表踊跃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三)做好提案承办工作,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办理工作启动后,承办单位要认真对待每一项提案,将提案办理作为听取教职工意见、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机关作风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提案承办单位要不断完善和创新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动落实,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鼓励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及时解决问题,以求达成共识。通过有效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促进问题解决,使提案工作做到“真重视、真办理、真满意”,在全校营造起重视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今后,我们将不断强化激励机制,适时评选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赋予了新的使命,需要我们全体山大人为之贡献全部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尤其是要发挥好其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心全意依靠广大教职工,为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各项事业发展,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