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9点击:

 

 

(2018 年3 月30 日)

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战强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

教代会提案是反映民意、体现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健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激发教职医务员工爱校、护校、兴校的主人翁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工作委员会在三届二次教代会召开前后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各位代表紧紧围绕齐心协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针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合理诉求,积极就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民生改善等问题提出提案。

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效率,加强对提案办理的跟踪反馈和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7 年3-4 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三届二次教代会征集到的126 件提案进行了认真分类、审理;6 月,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山东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工作会,会上将三届二次教代会征集到的提案送达学校26 个相关承办单位;11 月份,召开了山东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协商沟通会,会议邀请提案人代表及提案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人事部、本科生院、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公安处、基建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逐一介绍了本部门所承办提案的办理总体情况和下一步安排,针对提案所涉及的学校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岗位津贴、教学科研创新、闲置资产管理、学生公寓及停车场规划管理、校区之间交通等问题进行了答复;11 月份,在后勤保障部召开了山东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检查督促会,会上后勤保障部有关领导介绍了后勤保障部的基本情况,汇报了提案办理总体情况,与会教代会代表就千佛山校区就餐环境、校车运行、幼儿园空气净化器安装、趵突泉校区规划管理、趵突泉校区教学七楼电梯安装、教工宿舍区绿化等教职医务员工普遍关注的问题与后勤保障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与会代表们还到公教楼、交通快递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山东大学教代会制度建设,有利于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草拟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工作细则》。为鼓励山东大学教代会代表积极通过提案参政议政,激励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者努力为提案者服务,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提案工作委员会起草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办法》。《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工作细则》和《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办法》已在2017年12 月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第四次会议上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今后将严格按照工作细则等开展工作。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对做好提案落实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校党委要求提案承办部门积极发挥作用,展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做到提案件件有回复,件件有落实,把提案落实工作作为推动和改进工作的契机,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创造良好的环境。

截止 2017 年12 月,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成。为落实三届二次教代会对优秀提案以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表彰的工作任务,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办法》从三届二次教代会126 件提案中评选出蒋晓芸、刘晓多、路春美、周小泉、唐贵瑶、王芬、邱凌、胡志军、江虹、侯桂华、刘琰、刘丽娟、胡三元、王萌、郑雨军、赵桂森、高峰、范爱军、汪全胜、王旭霞等20 位优秀提案代表和人事部、本科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后勤保障部、研究生院、公安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基建部、人才工作办公室、齐鲁医学院等10 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

二、第三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

为认真做好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于2017 年12 月和2018 年3 月先后两次召开山东大学三届三次教代会筹备工作会议,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精心安排,校工会和各代表团做了大量组织、培训和宣传工作。截至2018 年3 月5日,共征集代表提案60 项,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 14 项,占23.3%;

(二)关于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及财务的提案13 项,占21.7%;

(三)关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提案 15 项,占25%;

(四)关于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提案 17 项,占28.3%;

(五)其他方面提案 1 项,占1.7%。

在提案形成过程中,代表们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调查研究,反复酝酿讨论,表现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热情关心和崭新期待,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从提案内容来看,代表们围绕“双一流”建设中的教学科研人才体系建设与学术评价,学校管理队伍服务能力提升,校区校园信息化管理,教学科研资产的资源科学配置与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的提案,贡献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同时,部分代表还对教研生活条件和福利待遇的改善等提出了合理诉求。关于本次征集到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

三、2018 年提案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为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着力开展四项重点工作:

(一)强力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强力推进提案的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工作,通过信息化建设助力提案工作创新,保证实现提案工作的常态化。

(二)继续提升提案办理的实效性

提案工作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式,通过教代会代表调研、重大事项听证、巡视和质询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鼓励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提案落实的实效。

(三)继续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按照《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细则》开展教代会提案工作,确保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进一步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力,要多举措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将提案“双向评议”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激励机制,继续按照《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办法》开展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活动。

各位代表,2018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山东大学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始终尽职履责,坚定不移地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尊重和认真对待每一项代表提案,团结动员全校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积极集众思、建真言、汇众智、献良策,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进程中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四届教代会教职工福利工作委员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