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教代会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3点击:

 

(2017年1月12日)  

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刘战强  

各位代表:  

我受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教代会一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

教代会提案是反映民意、体现民情、汇聚民智的重要载体,是教代会代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健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激发教职工爱校、护校、兴校的主人翁责任感具有重要意义。三届一次教代会高度重视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聚焦聚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等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的合理诉求,积极就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以及民生改善等问题提出提案。  

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断提高提案质量,加强对提案办理的跟踪反馈,较好的完成了工作任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2016年5月26日,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了主任办公会议,研究制定了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落实方案,成立了四个提案工作小组,对三届一次教代会征集的164项提案分别从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和财务工作,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后勤保障服务和基建工作,学校综合管理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类,完成了对提案的审理、编号、归类和交办工作。其中115项符合立案条件予以立案,49项作为一般意见和建议处理,涉及22个承办单位。  

2016年12月14日,组织召开了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办理落实情况沟通会,对提案落实工作进行了深化部署。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委员,生命科学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等单位的提案人代表及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后勤保障部、公安处、齐鲁医学部、校工会等提案承办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承办单位介绍了所承办提案的办理情况,认真听取了提案人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对提案人代表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教代会提案工作,对做好提案落实工作做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在提案落实过程中,各承办单位本着对学校事业和提案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指定专人负责提案落实工作。对涉及多个部门的提案,主办单位主动牵头,协办单位积极参与,确保了各方协调联动协力解决。部分承办单位还主动与提案人进行沟通,专门召开提案落实工作现场办公会,受到代表们的一致好评。例如:针对代表提案中有关校园停车难问题,公安处制订了《山东大学校园机动车出入管理规定》。2016年6月17日,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举行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部分教代会代表对规定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目前该规定已逐步在各校区实施,有效缓解了校园停车难问题。  

总体来看,截至2016年12月20日,第三届教代会一次会议的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成。  

二、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

为认真做好本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于2016年12月14日召开了山东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会议,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和精心安排。校工会和各代表团做了大量组织、培训和宣传工作。截至2017年1月5日,共征集到代表提案127项(包括18项通过教代会代表提案征集系统提交的提案)。本次提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关于学校综合管理方面的提案32项,占25.2%;  

(二)关于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及财务的提案28项,占22%;  

(三)关于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方面的提案22项,占17.3%;  

(四)关于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提案37项,占29.2%;(五)其他方面提案8项,占6.3%。  

在提案形成过程中,代表们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调查研究,反复酝酿讨论,表现出对学校建设发展的热情关心和崭新期待,体现了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从提案内容来看,代表们围绕“双一流”建设、学校管理、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的提案,贡献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同时,部分代表还对校园环境文化建设、青岛校区建设运行等提出了合理诉求。关于本次征集到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  

三、2017年提案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任务

在新的一年里,为认真做好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着力开展四项重点工作,具体概括为四个“着力”:  

(一)着力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修订完善《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暂行规定》和《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细则》,确保提案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着力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力,要多举措提升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对提案进行“双向评议”,即“代表对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质量开展评议”和“承办单位对代表提案质量进行评议”相结合;逐步建立完善提案工作激励机制,从本次教代会开始组织年度优秀提案和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评选。  

(三)着力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

大力推进提案的网上提交、网上审核、网上办理工作,通过信息化建设助力提案工作创新,力争实现提案工作的常态化。  

(四)着力提升提案办理的实效性

提案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通过教代会代表调研、重大事项听证、巡视和质询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代表意见,鼓励承办单位和提案人面对面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提案落实的实效。  

各位代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山东大学正处在历史性的关键时刻,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始终尽职履责,坚定不移的做好提案工作,充分尊重和认真对待每一项代表提案,团结动员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建真言、谋善举、献良策,把全体山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办学目标上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学校蓬勃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为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上一条:山东大学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下一条:山东大学二届五次教代会提案落实及三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