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为人师者的“铠甲”与“暖心”

作者:徐瑜霞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转眼间,一个季节的轮回已然过去。去年金秋九月,我作为新入职教师,参加入职培训的情形还历历在目,彼时,美丽的银杏叶已开始飘落校园。从南方的潮湿炎热,到北方的干爽温润,我来到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山东大学,有幸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此时,距离大学时初次萌发想要成为园丁的愿望,已近十年。学海无涯苦作舟,十年来,徜徉学海,我在这“苦”中却每每被自己的心愿点亮:一定要成为能影响更年轻一代心灵的好老师。就着这样的初心,无数次觥筹交错中的静默,无数个深夜中的冥思苦想,都成为充实而美好的旅途风景,通向美好的理想,也通向我内心的使命。

所谓人师,须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初为人师,内心崇敬,却也有些许的不安:什么是一个好老师?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师?好老师于己于人应该具备怎样的品质?彼时还未真正走入课堂,还未真正经历“教”和“育”,许多问题仍在我的苦苦冥思之中,是需要在实践中去追索的。九月的校园,吸引人的是18岁青春的面庞,他们身着迷彩,正在秋凉中站着军姿,喊着响亮的口号;转眼间,他们又被广场上的社团招生所吸引……大学生活是他们寒窗苦读时所憧憬的天堂:各式各样的知识课堂、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更多的自由时间,更多的未知可能性。他们的未来生活,既需要自己的努力,更需要师长的引导。看着眼前的情形,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所受影响最深的,总是知识渊博的老师们在课堂、在读书会、在邮件、在面谈中给予的点点滴滴的启发所汇聚而成的懵懂思想,以及在此过程中所受到的崇高德行的影响。如今,这些时刻都在提醒我,为人师者,应该如何护佑这些莘莘学子的纯净心灵。

作为新教师,我有幸参加山东大学2018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樊丽明校长在台上说“教师是一项神圣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高尚”的话语铭记在心;优秀教师张士海教授说“师德高尚就应当爱岗敬业,必须要专心、用心、有恒心、有爱心;就应当爱校爱生,为学校发展作力所能及的贡献,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就应当奉献社会,主动参与社会实践,勇担社会责任”……台上优秀教师、优秀学者们在实实在在的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与心得令人感佩,感动之余也增加了些许底气:成为一名好老师,就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有扎实的学识视野,要有温润的仁爱之心。而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好老师”形象的准确描述,对广大教师的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自此,对“如何做一个好老师”,心中有了基本的方向和目标:为人师者,既要有坚硬的“铠甲”——理想信念和扎实学识,又要有温韧的“暖心”——道德情操和仁爱之心。

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一员,肩负着上好学校思政课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政教师寄予殷切期望。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具备的品质。习近平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因此,,其中知识是根本基础。为人师者,这乃是本分之事。正如樊校长所言:“要时刻保持‘充电’状态,努力完善知识储备,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勇于创新教学方法,增强为师的实力、魅力和底气,特别是要准确把握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重推动二者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新时代的教师们还要积极适应当今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对于传统教育模式带来的冲击与变革,不断追求卓越。

古人云:“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人师”多于“经师”的,乃是人的内里那活泼泼的东西,表现在外,即是为人师者的道德情操和价值观念。所谓师者,先须为人。近年来听闻许多师德败坏引发的悲剧事件,心痛之余实认为应确立更为规范的师德标准。在入职培训中,听闻山东大学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非常欣慰也感觉心中踏实:如果师德败坏者残害纯净心灵而不受丝毫影响,那么莘莘学子们何以信任与憧憬大学教育的基本理念?山东大学的“师德一票否决制”,既是对广大教师的约束,也是对学子们的护佑。不仅为人师者是“人”,我们所面对的众多学子,也是个性不同的“人”,因此,具备“仁爱之心”也是教师对待学生的重要角度。山东作为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发源地,秉承着儒家仁爱的气质。浸润在山东大学的优良传统里,了解到她不仅有“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远大追求,更有“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儒家境界。

理想信念是高举的明灯,扎实学识是前行的能量,这是师者须拿来武装自己的“铠甲”;道德情操是航向的舵手,仁爱之心乃日常的友爱,这是师者须涵养影响学生的“暖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引路人!(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瑜霞)

上一条:常怀敬畏担使命 服务育人守初心

下一条:2015年师德标兵事迹材料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