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常怀敬畏担使命 服务育人守初心

作者:袁玉帅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教师要时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高校图书馆员虽然不直接承担教书的职责,但依然承担着育人的使命。服务育人,管理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等多种育人途径,亦是高校教书育人的有力补充。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谈到: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崇高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实际行动,围绕加快实现“由大到强”这一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转变,全力以赴推改革、增活力、补短板、抓落实,为实现“山大梦”共同奋斗!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是所有青年教师的奋斗目标,亦是我们所有青年馆员的努力方向。“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建设既要适应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对一流文献资源、图书情报服务的需要,又要适应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条件下图书馆转型的需要。站在新起点,面临新机遇,图书馆馆员面对的挑战更加艰巨。

作为工作在读者服务一线的普通馆员,我深切的感受学校在疾步稳健发展中的巨大变化。新时代图书馆人的使命所在就是为全校师生义务员工提供更加优质便捷人性化的服务,“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口号在一代代图书馆人心口传递,这既是我们的初心,也是我们的归宿。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声。”面对学校发展的机遇和迎接我们的巨大挑战,我认为,当代图书馆人也应有“三畏”:畏时代之发展,畏学校之所需,畏读者之心声。是“畏”亦是“敬”,以这样的敬畏之心,时刻鞭策自我,提升自我,方能永不止步,成为新时代的合格馆员。

心怀敬畏,行有所止。敬畏,是图书馆人对待工作之首要态度!“敬”除了恭恭敬敬之外,还指做事严肃认真,避免犯错误。“畏”除了担心忧虑外,还形容战战兢兢之态。在传统观念里,图书馆员是一份再简单不过的工作了,与书相伴,何其乐哉。而实际上,大学图书馆是高等学校办学的三大支柱之一,是评估高等学校办学水平项目之一,在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图书馆的作用体现在资源保障、科研创新与转化、师资建设、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多方面,可谓“任重而道远”。

阮冈纳赞曾说:“一个图书馆成败关键在于图书馆工作者。”新时代的图书馆员面对的挑战更加艰巨,诸如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压力,科技进步带来的“碎片化阅读”弊端,智慧化发展与人性化服务的和谐统一,服务育人的有效开展等等。仅靠着简单的体力劳动加上热情的服务态度根本不可能将工作做好,如何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管理方式来提高服务质量,如何提供精准快捷的信息服务来节约读者的时间是我们应当思索的问题。只有具备较高的知识水平、专业的情报分析技能、较完善的学科服务能力及一定的科研教学基础,才能让自身工作开展配得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但是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馆员的能力不足,将严重的制约工作的开展,没有一流的馆员队伍,谈何一流的图书馆建设。思想意识不足,得过且过意识多;缺乏敬业精神,更缺乏学习的劲头;自身学识及专业能力不足,业务能力不强;对数字资源的使用及先进设备操作技术尚未熟练掌握;语言能力不足尤其是英语水平较低等等,都是我们身上存在的问题,会阻碍我们前进的步伐。

然而,世界的变化速度,和我们知识老化的速度一样,越来越快。无论是刚入职的年轻馆员,还是经验丰富的老馆员,想不被时代淘汰,首先要做的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

2019年暑假,图书馆组织了馆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国内外的一流大学图书馆馆长分享工作经验,让我们见识到了科学的管理方式,先进的技术支撑,一流的馆舍建设和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培训内容中涉及了大量的新技术,如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这些伴随新时代而来的新名词,无疑需要我们靠学习来了解和使用,这就要求我们要提高最新科技及相关工具的使用能力,比如如何利用最新的引擎或工具进行信息的搜集和知识的整理等等。

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强调:“高校图书馆馆员的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某一个领域或者是某几个领域的文献研究专家,当好用户的助手和参谋,为用户提供系统性、专家型的知识服务。”近期,图书馆成立了专门的学科馆员服务团队,我有幸成为一名兼职学科馆员,这是一份新的挑战。主动参与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才能真正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智慧服务,履行学科馆员的工作职能。另外为了支持用户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的知识服务需要,我们还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某一专业领域加强学习,了解学科的最新发展动态,研究热点以及未来趋势等,主动查找和归类相关的文献信息,定期向用户推送相关的文献知识,提供个性化、立体化、系统化的文献采集和知识推送服务。

此外,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的最大不同就是要为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因此这就要求图书馆的服务必须走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的前面,必须随时跟踪国内外各学科专业的研究现状及最新成果,对情报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归类、汇总,整合出方便用户查询和使用的信息。因此,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要求我们必须具有一定的科研辅助能力,清楚科研的流程和相应的规范,了解读者的科研需求,在提升自我科研能力的同时,加大对读者的培训和普及,引导读者利用搜索引擎或知识发现工具对文献进行搜索,通过大数据分析所获取的数据和文献获得有价值的信息,帮助用户团队挖掘新的研究成果。

“守得初心见月明”,新时代图书馆馆员的初心和使命依然是“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但是为了守住这份初心,担得起这份使命,我们每一位馆员都需要学习和成长的着实还有很多。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是新时代对每一个教育工作者提出的要求,同时“心怀敬畏,心系读者,解放思想,提升自我”是我们每一个基层服务工作人员的使命所在。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希望我们每一个基层馆员,都能用我们年轻有趣又进取向上的灵魂,启迪更多渴望知识、追求进步的心灵!(作者系山东大学图书馆  袁玉帅)

上一条:三尺讲台之下的随想

下一条:为人师者的“铠甲”与“暖心”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