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一天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有一个女孩儿,长辈们从小就说她,虽然小脸圆圆,性格却像男孩子一样,大大咧咧,活泼里又透出一股子坚强。这个女生,和全国大部分大学生一样,在学习和成长中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上学期间,她曾无数次的想过,自己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奋斗在写字间的精干白领?还是奋笔疾书的文字工作者?亦或是在需要的地方为民服务的公仆?那时的她,做梦都没有想过,今天的自己,会成为春风化雨的辅导员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日子一天天飞逝,每一天都过得充实,且平凡,不过,就是这样并不波澜壮阔的日子,也想拿出一天来和大家分享。

6:30。清晨的阳光拼尽全力地挤进窗帘的缝隙,我睁开惺忪的睡眼,拿起手机一看:“天!快起床,今天还得迎新生呢!”飞快洗刷,将还在熟睡的宝宝被角掖好,匆匆出门,直奔公交车站。好巧不巧,就在距离车站200米的时候,公交走了,“今天是接孩子们的日子,我可不能迟了!”于是,路边的小蓝车便成了我的坐骑,拼尽全力,向着学校骑去。

7:20。带着学生干部把准备迎接新生的物料清点清楚,分配布置场地分工,安排迎新各环节工作,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终于一切准备就绪。出门前,整理好自己仪容,这是我们的第一次相见,我想给孩子们和将他们托付给我的家长们留下最好的印象。2019级萌新们,我来了。

8:30。新同学陆陆续续的来了,虽然迎接新生的工作也做了几年,但是每一次都给我一种不同感受。今天,对于工作我心里早已熟悉通顺,但是,面对这样一群新鲜的面庞,仍有种不自觉的紧张,工作是一样的,签到、注册、提交材料,可孩子们却因为各种因素随着时代一年与一年不同,同时,每一个人也是特殊的个体,想让孩子们能在学院健康的成长发展,仍然是我的一大挑战。同学们,今后的日子,还要多多指教啊。

9:50。迎新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在迎新现场和学生配合,顺利完成这一项项工作,抽空还在远程指导着下午的研究生新生见面会和晚上的本科生班会。有一种想法,让我在头脑里萌生,如果让大家选一种神仙做,我猜辅导员们肯定想做哪吒,三头六臂,有各种各样的法器,这样工作再也不会让人手忙脚乱,哈哈。

10:55。太阳已经快到头顶了,一看手表,食堂已经开门了。马上已经到校的学生们就会占领食堂各层,得赶快去完成这个“买饭”的任务,不然的话,现场的志愿者同学都要饿肚子了,我带着几个孩子风风火火去了食堂,领着大包小包回来。为了饭菜还热着,我们几个一路小跑,果然年纪大了,虽然路程不长,还有点喘呢。

11:40。招呼孩子们开始收尾工作,还有不到两个小时就要开下午的研究生新生见面会了,此时,电话在口袋里震动了起来,老公的电话,“妈妈,你在哪里呀?什么时候回来呀?我想妈妈。”,“今天妈妈要接新来的哥哥姐姐们,晚上回家陪暖暖哈。”放下电话,突然有点牵挂那个和我神似的小脸,但是看了看眼前的一切,收起手机,开始整理入党材料,户口迁移,国家助学贷款材料,资格审查……

13:00。靠在办公室椅子上的我,有些疲惫,伸了伸腰,泡上一杯浓郁的咖啡,准备下午的讲话内容与PPT。

14:30。新生见面会开始,再一次主持还是有些小激动,紧凑的环节和分享让孩子们眼前一亮,大家的脸上也逐渐褪去刚到的陌生与不安,取而代之是期望与兴奋。讲台上,院长还在做着精彩的分享,我仿佛也变成了新生的一员,体会到了刚刚入学的新鲜,以及站在人生新起点的兴奋。这时,眼神与一位同学相交,我们会心一笑,未来的生活一定别样精彩。

16:50。见面会结束了,再次回到办公室,马上组织学生采写今天的新闻报道,接待了突然过来找我的,面对升学就业很是迷茫的孩子,谈心谈话刚结束,“叮”,微信上传来研会干部采写的新闻初稿,“时间刚刚好”我苦笑,新闻稿改起来吧。

17:40。晚饭时间,在微信群里吆喝了一下,问问哪位同学还没有吃饭,约着一起去食堂吃饭。我同很多老师一样,喜欢和孩子们去食堂吃饭,喜欢在吃饭的过程中与学生交流,这样既解决了吃饭,又能和学生交流感情,真正了解他们的感受与想法,这样的方式在工作中带给我了许多收获也让我有了很多思考,是我和学生共同进步的一种方法。消息一发,马上就有学生响应了,这次响应的是研一的学生小白,她前段时间去新疆支教了一年,所以晚了一年入学,刚好可以利用吃饭的时间和她好好交流一下她的收获以及再次入学心态的调整。

18:30,吃过晚饭,踩着点,我匆匆来到图西101教室,给本科学生开新学期班会。这批孩子总是我甜蜜的烦恼,平时我是大家眼里的姐姐,可是和98年的他们,代沟还是不小,16级的他们大四了,面对考研还是就业,很多孩子很迷茫,班会上,我要讲一下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和升学情况才好。

20:20,介绍了就业升学的情况,总结了新学期要求之后,我离开教室,踏上了回家的路。走在路上,我的脑海里还是学生们的影子,新来的孩子科研水平得想办法尽快领进门,得请老师们给孩子们做个讲座;本科的小鬼进步了不少,已经是高年级了,得指导大家着手规划未来……看着远处高楼的万家灯火,仿佛人间的星辰,带给了我接下来工作的希望,回家的脚步疲惫但轻快。

21:00。回家抱我的小胖妞,两岁半的小妞热情的帮我拿睡衣和拖鞋,我鼻头一酸,赶紧亲亲闺女的小脸蛋,说好的早回家呢?我是个说话不算数的妈妈。

23:30。哄睡小夜猫,撑着打架的眼皮,拿出笔记本电脑再重温一下明天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课件。

这就是我的一天,没有发生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惊艳世人的新闻,但是,却是自己灌注了生命与热情的日子。我敬佩为国捐躯的战士、为科研事业献身的科学家这样的工作者,但是,我从不后悔,我为自己这份事业小小的骄傲着。每天清晨,带着一日的希望和热情走进校园;白天,手忙脚乱的接下一个有一个任务,绞尽脑汁的与孩子们斗智斗勇一同成长;晚上,踏着城市华灯回归家庭。虽然有时难掩疲惫,有时想要退缩,但来看到学生们的进步成长,收到孩子们喜爱与关注,都让我感到幸福与温暖,成为辅导员的日子,每一天,都将是我这短暂一生的最甜蜜的宝藏,不敢说自己是四有好老师,只能说在每一天的辅导员生涯中,我都会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和灯塔,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前进!(作者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班梦姣)

上一条:争做“四有好老师”

下一条:做学生喜爱的教师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