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争做“四有好老师”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人生能遇好老师乃一生之幸,学校能得好老师乃学校之光,民族能育好老师乃民族之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广大教师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等明确要求,强调“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等。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师说》中曾讲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师德是教师的立业之基,从教之要。古人对于教师的职责有了明确的共识,在我们的新时代,又赋予了教师新的职责和内涵,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前提和基础,我们应深刻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为师须有理想信念。做好教师,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一位有理想有信念良好师德的教师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能够给予学生面对困难和挑战的勇气与信心,能够让学生明白理想信念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学生时代的我们也曾迷茫,是谁点亮了信念的明灯将我们照亮,在知识的海洋里,是谁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我们引航,当年老师的严厉现在回想起来终生受益,玉不琢不成器,正是这些严慈相济的人民教师给我们种下了理想与信念的种子,如今它已成大树。

为师须有高尚的道德情操。《礼记·文王世子》中写道:“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教师只有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使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资治通鉴》里写道,“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为德之资本,德为才之统帅。教师作为立德树人的主体,肩负着为党和国家培育人才的重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自己良好的品德和学识去教导学生。在恰逢国庆70周年的日子里,也迎来了第35个教师节,这是每一位教师的节日,也是每一位教师向优秀工作者学习的日子,各个学校都涌现出一批卓越的教师,他们是我们的表率。学生的德育是教育的重心,这就要求人民教师在培养学生道德品质时要以身作则予以表率,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将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培育,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为师须有扎实学识。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之本,教书育人。扎实的学识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功,自己“身子骨要硬”才可服人,一位具有渊博学识的教师讲课会让学生听得津津有味,将学习知识变得有趣。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讲到,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时,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能手、艺术家和诗人。教师学识高能力强本身就在为学生做表率,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将会以此为榜样。想要教会别人,首先自己得会且熟练,不仅仅是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如何授课可以使学生学得好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其次教师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细作,还要不断去学习新知识,提升自身的同时教会学生,教会知识教会方法教会终身学习的思想。

为师须有仁爱之心。“爱”是人民教师开展教育的灵魂,我们都是有丰富情感的,学生在学习成长过程中面临各种问题和困难的时候需要老师的关爱,像爱自己孩子一样爱护学生,冷与暖、好与恶、喜与悲,教师不仅要记在心上,说在嘴上,而且要落实在行动上。学生在学习阶段必然会出现一些不明白或是错误的地方,身为教师这些问题都应是提前预见的,在接受学生错误的同时也应予以鼓励,要允许学生犯错,允许学生改正错误,不可急于求成,成长是一个渐变的过程,需要教师的耐心与支持。陶行知先生讲道: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教师用心去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学生将更好地茁壮成长。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而广大老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作者系山东大学图书馆  王平利)

上一条:校工会、妇委会举办​青年教师师德征文活动

下一条:一天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