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山大主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职工风采 >> 师德师风 >> 正文

用心浇灌 用心培育

发布时间:2019-12-26点击:

作为一个只有一年经验的新教师,我从去年接触到整个新班级的那一刻起,就发现自己将要踏入的是一个无比神圣的领域。当教师是我高中时代的梦想,当时的我,正是深受一位好老师的影响,才能有后来的进步与成功。因此,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也是我一直以来的理想信念。

一开始我所想到的,是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这可以说是刚刚步入教育花园的我最在意的一个目标。教师发展有三个阶段,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和关注学生,我现在就处于关注我在学生中的“生死存亡”的阶段,想要保全自己,最便捷也最有效的做法就是让学生喜欢我,所以这也是我经常思索的一个问题。

那么如何让学生喜欢我呢?我首先调整自己的心态。要知道,人是有个体差异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不是众生仰望的女神维纳斯,也不是360°无死角的完美人,无法强迫所有人都喜欢我,总有人和我不在一个频道。在这个基础上,我尽人事听天命,秉承自己的理念,努力做到最好。

在保证心态良好的基础上,经过总结思考,在我心目中,做学生喜欢的老师,大体可以分为教学和人格两个方面,涉及到以下几个关键词:

第一,专业,亲切,幽默。这是关于教学的,具体来说,就是内容要专业,风格要亲切,语言时而幽默。我们已经知道,不同学生喜欢的老师类型不同,所以对于崇尚知识型的学生,我们就用专业来“征服”他;对于轻松随和型的学生,我们就用风格来吸引他。这样在教学中,高度的专业可以满足学生的求知欲,而亲切又不失幽默的风格又可以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在实际操作中,专业靠自我提升,而比较难把控的是幽默成分,如果过少则太死板,如果过多则太活跃,反而会导致严厉维持纪律的负能量感染课堂,如何保持住平衡,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当有家长告诉我说,孩子很喜欢我,觉得听我的课很有趣时,我觉得我只成功了一半;当有孩子在周记里写到,语文课很有意思,也从我的话中懂得了什么什么道理时,我才觉得成功了一大半。

第二,尊重,真情,原则。这是关于人格的,就是说,尊重每一个孩子,以真情相待,并且守住原则底线。五年级的孩子处于身体和心理飞速成长的时期,他们更加渴望独立,渴望受尊重。万事好商量,我不是独裁者,也喜欢商量着来,这样他们也会有一份参与感,我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会更平等、更融洽。在相处的过程中,我也会以朋友的姿态和孩子们谈话说笑,或者说说心里话。我们班可以积分兑换奖励,200分是一张心愿卡,有个孩子告诉我,她的心愿是想“买”我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促膝长谈,我当时觉得十分感动。有时候,我是真心觉得喜欢这些孩子们,一切都是真情流露。那么问题来了,总会遇见不那么让人喜欢的“皮蛋”们,谈何“真情”呢?我的做法是,寻找闪光点,对事不对人,犯了错严厉批评,做得好大力表扬。孩子身上总会有多多少少的优点,找到它,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对他真情流露的机会。这也是我要说到最后一个词:原则。在不顾原则的情况下,做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十分简单,溺爱足够。比如无缘无故的迟到,“你怎么了?没事吧?喝点水歇歇吧?”学生可能此时此刻会喜欢我,但当他有一天因为迟到而误了大事时,会恨透了我。所以,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坚守自己的原则也十分重要,这是身为人师的底线,是教育的底线。我希望不仅仅是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而且是做学生一辈子喜欢的老师。

或许,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还是一个十分浅显的目标,而幸好在迈向“好老师”的成长道路上,总有经验丰富的前辈们引领着我们。还记得那次听周霞老师分享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可谓是感慨颇深,收获良多。

周霞老师说道,要让“爱”被看见。一个温暖的拥抱,一封短信的问候,一条生日的祝福,都会成为渗入孩子们、家长们心中的美好瞬间。这些看似举手之劳的事情,背后实则是班主任老师无微不至的爱心、细心与耐心。我不禁反思起来自己班主任的工作,说不上是出类拔萃,但也绝对是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然而,在班主任生涯中,我却会遇到家长不信任自己的时候。心里委屈难过之余,也确实值得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的一切付出、我发自内心对孩子的“爱”,被家长看见了吗?其实,默默付出很重要,让“爱”被看见也很重要,这不是标榜自己的宣传手段,而是一种家校沟通的良好润滑剂,让家长放心把孩子交付给自己,让彼此之间架起信任的桥梁。

周霞老师提到的“批评的三明治效应”也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小技巧,不仅可以用于与学生的沟通中,也可用于与家长的沟通中。就像周霞老师说的,“真正的教育不可能在恐惧中产生”,一味地严厉批评,可能会让孩子产生畏惧心理,反而不利于他认识到自己错误并改正;同样地,一味地在家长面前反映孩子的种种缺点,可能会让家长对孩子、对老师失去信心,进而对以后的沟通交流造成阻碍,信任的桥梁就在不知不觉中塌陷了。

如何在矛盾中求和谐,如何在冲突中进行冷静、有效的沟通,这是我一直困扰的问题,在听了前辈们的故事和经验后,我意识到了面对不同的人,要以不同的沟通姿态,这一点我将受用终生,为我理解何为“好老师”并向之不断努力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面对孩子,用心浇灌,用心培育,助他成长。无论我从哪个方面努力,归根结底都是出自于“心”。只要用心,尊重每一个孩子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总有静待花开的那一天。这让我想起了一段话,每每读起来,都十分感动:

每个孩子都是种子,只不过每个人花期不同。

有的花,一开始就灿烂绽放;

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

细心呵护,陪着他慢慢长大,陪着他沐浴阳光风雨,

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相信孩子,静待花开。

也许这颗种子永远也不会开花,

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作者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  毛怀瑾)

上一条:面向未来 做新时代大学生的育人践行者

下一条:用眼中的星星,照亮学生心里的浩瀚

山东大学工会妇委会版权所有  旧网站入口